最新消息
產品介紹

 

茶葉食安 選擇產地認證茶品

字級:  
最新更新時間:11:06:56

食安用心看得見系列(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3日電)混充劣茶及農藥殘留疑慮,是茶葉市場最為人擔心的食安問題。專家建議,選購具產銷履歷、產地認證的茶品,減少受騙風險。

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與取締列車啟動,將陸續對食用油、米、醬油、年節食品、果汁、茶葉、蛋、麵包、團購美食、鮮乳、有機產品、素食摻葷、蜂蜜等13項民生食品展開稽查。

台灣茶葉早期以外銷為主,但隨著國民生活品質提升,喝茶人口逐年增加,台灣茶早已由外銷市場轉成內銷為主,由於消耗量大,近幾年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的茶品更積極叩關進入台茶市場。

農委會農糧署技正蘇登照認為,農藥殘留問題,民眾不需太恐慌。

他說,目前農藥檢測合格率已達98.1%,且台灣茶葉所用的農藥大部分是「脂溶性農藥」,也就是說,即使茶葉有殘留農藥,沖泡時也不會溶出,茶湯是喝不到農藥的,「除非把茶葉的渣吃進肚才可能吃到脂溶性農藥」。

蘇登照表示,不少人泡茶第一泡習慣倒掉,理由是為了沖洗掉可能殘留的農藥,但茶湯事實上泡不出農藥,第一泡沖掉,反而把茶葉中可溶性的胺基酸、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都沖掉,所以「第一泡千萬不要倒掉」。

茶葉種類繁多,單以南投縣來說,就有鹿谷凍頂烏龍茶、竹山杉林溪茶、合歡山高冷茶、魚池日月潭紅茶等八大茶區的茶品,一般消費者要全盤認識已不容易,何況是全台各地的茶品。

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茶葉,如何選購符合自己口味且又安全可靠的茶品,成了愛茶人士不得不注意的課題。

蘇登照表示,茶葉屬「嗜好性」飲品,與一般民生用食品有別,但一經上市,仍受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。

茶品若混充其他國家的茶葉,來源必須標示清楚,另外廠商名稱、電話等資訊也規定要強制標示,以保護消費者權益,一旦買到問題的茶品才不致求償無門。

農委會近幾年積極推動的產銷履歷標章及產地證明標章,也是政府提升茶葉品質、為消費者權益把關的做法,茶品上只要有這兩個標章,消費者就不怕買到被欺騙的茶葉,或憂心殘留農藥。

蘇登照說,選擇茶品,除了認明標示、標章,「試喝的動作更不能少」,喝喝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,確認口味、價位及品質都吻合需要再行採購,並要明確看到產品確實是原先選擇的那批,以免被調包或混充。1021103

引用自中央社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aloc/201311030086-1.aspx

 

 
更多資料